王者加冕——第五届全国高校估值建模大赛精彩回顾!(含福利)

王者加冕——第五届全国高校估值建模大赛精彩回顾!(含福利)

001.jpg



2021年8月21日,由CVA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估值建模大赛”总决赛顺利开赛!本届大赛共设置三轮比赛,从初赛到总决赛结束历时近四个月的时间,遍布大陆、港澳台及海外超百所高校,几千名学子参与初赛答题。


经过层层关卡的考验,最终共有十名学子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本次总决赛为线上直播评选的形式,选手需要进行15分钟的PPT陈述并回答评委们的专业问题。总成绩结合三轮分数加总得出。数千位观众参加直播,现场观赛、互动并参与大众评选。





图片
获奖选手
图片


经过激烈的角逐,让我们恭喜第五届全国高校估值建模大赛的冠军选手——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蔡力瀚同学,在完成五粮液公司估值报告的基础上,蔡同学现场的汇报有条不紊,面对评委的复杂问题回答的有理有据,这些突出表现让他拔得头筹。


同时也对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祝贺!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图片
专家精彩点评
图片


本次大赛共邀请五位评审嘉宾,他们是来自金融投资领域的专业前辈,在多年实操经验的加持下与选手们展开了丰富的讨论,让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在场观众们也表示受益良多。


班妮CVA持证人,具备中国律师执业资格,财经作家,14年以上投行、投资工作经验,在15个国家从事过海外并购财务顾问工作。目前从事消费方向的私募股权投资。


符胜斌,CVA持证人,央企资本运营部总经理。从事有色金属领域并购,参与或主持过多起并购项目,其中包括数起行业标志性项目;在《新财富》等一流财经杂志上发表过多篇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


李源,CV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曾出版专著、发表核心期刊数篇。就职于北控水务集团投资部,从事水务领域收并购工作、地方水务集团混改工作。


刘振山,CVA及CFA持证人,香港科技大学MBA,能源央企海外并购估值负责人。超过20年项目投资决策、并购估值工作经验,翻译及审译出版《投资银行:估值、杠杆收购、兼并与收购》(第二版)、《财务模型:公司估值、兼并与收购、项目融资》等图书。


郑华,CVA、RBV、ASCPA持证人及香港证监会六号牌持证人,医库软件公司联合创始人。曾任跨国企业高管,专注市场战略,投资并购领域20年。著有《估值就是讲故事》、《手把手教你学估值》、《医疗行业估值》等书籍。在多家机构教授估值建模、项目投资以及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




011.jpg

012.jpg


班妮:首先,选手所述“宏观经济环境下酒品牌行业一定会变好”是存在争议的;其次,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是放缓的,不是高歌猛进,逻辑性很重要。报告中说目前白酒对外占比为0.1%,基数很低所以未来空间巨大,这也是不客观的。基数小的前提下一定会有好的发展吗?很多行业也许终点就是百分之零点几。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分析师和岗位的分析师本质差别就在于此,一定要用逻辑说话。


郑华:这位同学的数据很全面,各种方法的分析也运用得非常专业,但是我建议要考虑实际情况,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很少喝老牌白酒了,而去喝一些新兴品牌,老牌白酒在年轻人里已经不具有广大市场了,可是你的报告里一些数据的选取是来自于其他鸡尾酒、玫瑰酒、网红啤酒,这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


图片
秘书长寄语
图片


整场比赛气氛热烈,同学们的表现惊艳全场,经过三轮较量冲出重围进入决赛的选手都展示出了自己非常优秀的能力。


其次感谢所有评审老师,老师们都是业内知名专家,也是现场很多同学的偶像。今天在总决赛现场各位同学可以向老师们请教学习,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也正是协会举办全国高校估值建模大赛的初衷,希望让同学们通过锻炼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将来更好的面对金融职业的挑战。


估值建模大赛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职场生涯会有更多挑战等着同学们去面对。注册估值分析师(CVA)考试从实用、专业、系统三个角度出发为考生们加强投资估值专业知识技能,为日后成为金融界实战精英打下坚实基础,让持证人成为真正的“估值精英”。


2022年第六届全国高校估值建模大赛,我们不见不散!


013.jpg


本次大赛过程中设置了三轮抽奖环节,中奖者获得了CVA协会专业书籍、文化衫和直播代金券等精美奖品,工作人员将在本周内联系获奖者进行发送奖品(工作人员微信CVA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