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与估值建模系列(六)之构建折旧明细表


我们在之前的利润表预测和现金流量表预测中提到,针对折旧与摊销科目的预测将会构建单独的折旧明细表,这样做不仅可以使得对该科目的预测更加准确,同时也让我们对公司过去的折旧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判断公司对折旧的处理是否合理。


很多企业往往会通过对折旧的不合理处理,来粉饰其财务报表,最为直接的就是对当期利润的影响。我们在之前发表的关于识别财务造假的相关文章中有对这种行为的详细阐述,这里我们就不在赘述。




一、折旧的概念


折旧(Depreciation),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损耗而转移到商品或费用中去的那部分价值,也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使用固定资产而在其使用年限内分摊的固定资产耗费。确定固定资产的折旧范围是计提折旧的前提。

折旧是对资产老化的处理。此外,折旧可以抵减所得税,它允许纳税人收回特定资产的成本,可以看作是一项针对物业劳损、退化以及陈旧的年度津贴。


那为什么要计提折旧呢?

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是用来生产产品的,也是有成本的。它的价值,就是他的成本,按照会计中的收入与成本的匹配原则,需要将投资的成本计入到产品的成本中去,即对应的折旧和摊销。这就是固定资产为什么要计提折旧的原因。


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成本摊销的期限不应该仅仅是一年,而是使用期限。因此需要合理估计每个期限要摊销的成本,这就是每年的折旧额和摊销额。如果在购买时直接全部摊销,则当年费用很高,利润减少,而以后年度利润高估。这都是会计所不允许的。


然而,并不是所有固定资产都计提折旧,可折旧固定资产应具备条件是:使用年限有限而且可以合理估计,也就是说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会被逐渐损耗直到没有使用价值。


那么,哪些固定资产需要计提折旧,哪些固定资产不需要计提?


我国会计准则规定,除下列情况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①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②单独计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③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④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⑤处于更新改造过程中的固定资产;⑥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

我们在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中搜索关键词“折旧”,找到如下关于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细分类别。


我们看到,不同的固定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预计使用年限和年折旧率,这是由资产的性质决定的。


二、计提折旧的方法


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有多种,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即直线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和工作量法)和加速折旧法(包括年数总和法和余额递减法),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所含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选择不同的方法,企业折旧方法不同,计提折旧额相差很大。


1. 直线折旧法


(1)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是指将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旧额均衡地分摊到固定资产预定使用寿命内的一种方法,也称为直线折旧法。采用这种方法计算的每期折旧额相等。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 =(1 - 预计净残值率)/ 预计使用寿命(年)*100%


一般的,企业处理折旧的方法多用的是年限折旧法。我们在格力电器的财报中也可以清晰看到,将各类固定资产的性质设定不同的预计使用年限,然后计算出每年折旧的比例。


(2)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据实际工作量计算每期应提折旧额的一种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 固定资产原价 * (1 - 预计净残值率)/ 预计总工作量


2.加速折旧法

加速折旧法允许企业在资产使用初期计提更多的折旧费用,而在使用后期计提较少的折旧费用。使用加速折旧法的最主要原因在于,较高的折旧费用可以降低企业应纳税的净利润,进而减少税金。然而,加速折旧的方法不止一种,最为常见的有余额递减法、年限总和法。


(1)余额递减法

余额递减法规定每年按财产余额的某个百分比计提折旧。这一百分比等于1除以资产使用年限,再乘以加速乘数,即1/使用年限*加速乘数,加速乘数通常为2.0或1.5。


(2)年限总和法

年数总和法也称合计年限法,是指将固定资产的原价减去预计净残值后的净额,乘以一个以各年年初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做分子,以预计使用年限逐年数字之和做分母的逐年递减的分数计算每年折旧额的一种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 =尚可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年限的年数总和*100%


预计使用年限的年数总和=n*(n+1)/2


使用年限总和法,我们首先需要将资产使用年限从第一年至最后一年加总求和,即等于n*(n+1)/2。例如,使用年限为10年的资产,其年限总和为10*(10+1)/2=55。则第一年计提折旧的百分比为10/55,即18.18%,第二年的计提折旧的百分比为9/55,即16.36,以此类推。然后在用每年的折旧百分比乘以资产的基础价值即得到每年的折旧额。


三、预测折旧费用

现在,我们将构建折旧明细表对折旧费用进行预测。我们观察到公司是以平均年限法来计提折旧费用的,因此,我们这里也使用平均年限法来预测未来折旧费用。


构建独立的折旧明细表目的在于,让我们可以对折旧资产直接进行预测,从而无须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资产负债表中进行循环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计提折旧时,既要考虑已经拥有的资产,也要考虑未来可能投入的资本性支出使固定资产增加的情况,即当年现金流量表中的资本性支出,将会使当年的固定资产余额增加。


第一步:确定当期固定资产余额


构建折旧明细表时,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确定当期固定资产余额。根据计算公式,我们首先找到上期固定资产余额。这一数值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获得。


但是,这里需要我们着重注意的是,资产负债表中的固定资产科目数值是一个总体的数值,我们翻阅年报发现,其由不同性质的细分科目构成,并且这些子科目,也就是不同的固定资产的预计折旧年限和年折旧率差异很大。


2.png

虽然我们可以在年报中找到各类固定资产的余额及折旧的详细情况,但我们无法确认未来公司对各类固定资产的投入分别是多少,即现金流量表中预测中资本性支出科目分配给这些固定资产的比例分别是多少。因此,我们无法对单个固定资产进行预测。


于是,我们试图尝试其他的方法,即分析每年的折旧费用与整体的固定资产余额是否存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比例关系。(注意,这一比例应是当年的折旧费用与上年固定资产余额比)。


我们在公司年报中的找到了固定资产折旧余额,如下图:




大家可能注意到,这里的数值还包含了“油气资产和生产性生物”的折旧。然而,我们翻阅了公司资产负债表发现,历年来公司的这两个科目的余额都为0。所以,这一数值即为固定资产折旧费用。


于是,我们在调整利润表的“折旧与摊销”科目下插入“折旧”与“摊销”两个子科目,列出来格力电器过往四年的固定资产折旧余额和无形资产摊销余额。如下图:



我们分别计算了固定资产折旧占上年度固定资产比、无形资产摊销占上年无形资产比及折旧与摊销占上年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总和的比。我们发现,这三个比例在2015-2017年三年间的波动很小,2018年增幅相对过往三年有所增加,但增幅也不大。并且,无形资产摊销额度占折旧与摊销总额的比例不到10%。

因此,我们可得出结论——即折旧与摊销与上年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总和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

所以,我们要对预测期的这一比例进行预测,可综合考虑我们前面所提到的七种预测方法。我们发现采取保守法和上一年度法做出的预测值一致,因此,将此预测结果作为预测期内的这一比例,即2018年的折旧与摊销占上年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总和的比,为14.8%。

至此,我们完成了预测工作的第一步,即确定了预测的总体思路及折旧与摊销占上年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总和的比。

第二步:关联调整现金流量表中资本性支出科目

我们需要将折旧明细表中资本性支出科目与调整现金流量表中资本性支出科目进行关联。但需注意,在调整现金流量表中的资本性支出科目形式为负值,而关联到折旧明细表中,我们应将其调整为正值。

第三步:计算现有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及预测期内资本性支出产生的折旧与摊销

我们首先要计算的是,现有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下每年产生的折旧与摊销余额,即2018年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余额*2019年折旧与摊销占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总和的比。然后,我们再根据每年的资本性支出算出每年的折旧与摊销。

第四步:加总每年折旧与摊销余额

最后一步需要做的是,将上述计算出来的折旧与摊销余额进行加总,即可得到最终的公司每年折旧与摊销余额

到此,我们完成了折旧明细表的构建,如下图:



但是,这并没有结束。


我们还需要将此处的折旧与摊销余额与我们前面构建的调整利润表和调整现金流量表中的折旧与摊销科目进行关联。


欢迎添加作者微信,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