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A协会初级注册估值分析师(ACVA)资质证书认证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为积极响应国家培养青年高端职业职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注册估值分析师技能人才结构,创新金融技能人才培养途径,注册估值分析师协会(Chartered Valuation Analyst Institute)结合工作实际,经过两年时间准备,正式启动初级注册估值分析师(Associate Chartered Valuation Analyst,以下简称ACVA)资质证书的认证与发放相关工作。

 

十三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倡汇聚多方力量,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十四五规划则明确提出,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金融是支持实体经济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需要大量兼具理论素养与实战经验的高技能金融人才。自成立以来,CVA协会致力于为金融行业培养国际型投资估值专业人才,以实用、专业、系统的知识考核体系及资质认证服务,帮助考生及持证人快速提升实务工作技能。

 

CVA协会针对不同学习阶段和考试需求建立起完备的考试体系,考试内容紧密联系实际案例,实现对从业人员实务能力的立体培养。其中,注册估值分析师认证考试(CVA认证考试)是系统专业化地对投资估值人员岗位实务能力进行全面考察,考试通过可获得CVA资质证书及CVA持证人称号。近年来,CVA已在业界拥有良好口碑和含金量,成为雇主信赖和认可的投资估值实用资质;CVA持证人普遍任职于金融机构或企业的核心岗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针对已在中资或外资投资银行、美元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券商投行部等金融机构任职,并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中高级投资估值人才,CVA提供专业的金融建模测评考试(FMT认证考试),以系统考察考生对LBO/M&A财务建模的认知与运用,考试全部使用英文,难度相对较高,暂未纳入CVA持证要求,通过后获得FMT独立资质证书。

 

初级注册估值分析师(Associate Chartered Valuation Analyst,以下简称ACVA)资质认证服务工作的启动,是CVA考试的基础及前导知识体系与专业应用初等技能测试,主要目的是普及投资估值岗位的基本专业知识,提升考生的实务工作能力,将理论融会贯通于实操技能中,达到金融投资估值岗位所要求的基本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为知识技能进阶奠定基础,为高校学生就业增强竞争力。

 

ACVA考试与认证适用的人群广泛,金融、财务、会计、经管、法律等相关专业高校学生及应届毕业生,金融行业职场新人,希望进入金融投资估值相关行业的社会人士都可以报名参加,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自2012年成立以来,CVA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估值市场及行业的标准化,培养鉴定投融资及并购估值人才。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和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的会员机构,CVA协会通过注册估值分析师(CVA)资质考试、行业标准的研究推广,以及国际经典金融书籍的引进发行等工作,持续推动全行业全面、系统的发展。

 

随着ACVA资质认证的推出和在更多地区和城市的落地,CVA协会将持续推动金融通识教育的普及,助力国家人才兴国战略。

 



【ACVA资质与测试常见问题】

 

1. ACVA估值通识测试主要考查哪些技能?具体考试科目与内容是什么?

本考试侧重于围绕投资估值相关的基础性及实用性知识体系与实操技能等初步知识进行考核。从会计与财务、公司报表分析、公司金融实务、企业估值方法、项目投资决策、财务建模等方面进行综合知识和技能考察。 

考试由两个模块组成,需要考生一次性完成考试,考试时长共3小时。 

【模块一|估值基础知识】90道单项选择题,考试时长90分钟,机考形式;涉及财务 会计、公司金融、企业估值、项目投资决策等方面内容。 

【模块二|财务建模基础】案例题,考试时长90分钟,Excel操作形式;根据企业相关 财务报表进行基础财务模型搭建与相关估值分析。

 

2. 指定考前辅导教材有哪些?

《公司估值: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和创始人必备快速入门指南》机械工业出版社;

《财务建模:设计、构建及应用的完整指南》  3 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3. 考生报名需要什么样的资格?报名方式和考试时间是怎样的?

大专及以上在校学生、社会人士均可报名;报名方式及考试城市请关注CVA协会官方通知。

 

4. 参加ACVA考试报名费是多少?

ACVA的考试报名费为1200元/人。

 

5、参加CVA考试是否必须先通过ACVA考试?

ACVA考试是针对高校学生及非专业人士掌握投资估值通识设置的入门级认证,学习ACVA可以为参加CVA考试奠定良好基础。现阶段,ACVA考试不是参加CVA考试的前置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