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A 高校奖学金计划| 获奖者风采展示篇(三)
祝贺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可以豁免2020年4月19日CVA考试两个科目的考试费用!


CVA协会近期将陆续展示奖学金获奖同学的精彩陈述节选,让大家了解同学们学习的背景、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以及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想法。在展示奖学金同学风貌的同时希望能给广大有志于投身到金融投资及相关行业的学子们借鉴和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温馨提示:

4月19日CVA考试优惠阶段已于2月19日结束;

最后阶段报名将于3月19日结束,请考生及时报名缴费。


考试费用:

优惠阶段 1200元 / 科目,全日制高校学生/高校教师享受半价补贴(600元/科目);

最后阶段 1600元 / 科目,全日制高校学生/高校教师享受半价补贴(800元/科目)。






奖学金获得者精彩陈述




刘林德


就读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学院:财政金融学院   

专业:金融

年级:大四

坐标:北京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发现价值被低估的公司,进而维护金融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一级市场也是许多具有经济活力的创新企业的摇篮,投研工作也会面对许多创新、多变的业务领域,而我个人也偏好接触新事物,并且在投研工作中也能在公司估值、行业研究、风险管理中得到系统的锻炼。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的过程中,我也学习了大量企业估值的知识,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了CVA考试,并借助备考CVA来提升估值方面的能力。”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估值是金融的基础,只有正确的估值才能有正确的定价,才能实现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目前估值行业中的新问题主要是在于如何给新兴的互联网等创新企业进行合理的估值,互联网企业以其难以准确预测的发展状况,为估值行业增添了更高的风险,而估值本身的预测也正是在业务的不确定性风险与使用估值结果的确定性收益中进行权衡。同时,目前估值行业相对而言方法比较多样,在参数选择上较为主观,在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创新企业时难以应用,估值行业从业者也应积极应对新挑战,探索出更加合适的方法。CVA考试比较注重实操,同时专注于企业估值方面,较其他考试而言对实际工作帮助很大…。”





刘雨舒


就读学校: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财政税务学院   

专业:资产评估

年级:大四

坐标:北京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我曾经在东北证券基础化工组实习过,这段实习让我对行研有基本的了解。通过海量数据找到公司的价值是一件非常能给人带来成就感的事情。我喜欢专业人员侃侃而谈下笔成章的业务能力,我也十分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成为那样的人。…”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评估互联网企业时也侧重于新的指标如日活跃度,客户粘性等,不同于传统企业的估值。这种随着社会一起进步不断更新知识的感觉非常好。


对于估值行业来说,估值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一家公司从天使轮到A轮B轮C轮的估值不断翻倍的传奇让人惊叹,IPO首日破发的惨状也让人担忧。做好估值既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又需要独特的判断力,在估值路上,永远有要学的东西。另一方面,我也了解到,也存在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而不得不做的估值。在资产评估专业的学习中,我了解到国有企业并购时必须有资产评估,但这种估值是交易双方妥协的结果,评估师的专业能力在其中应用不大。总得来说,我觉得估值行业是一个不断发展而且大有可为的行业,它和个人特质紧紧相连,我也十分愿意投身于此,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做好自己的事业。”





华文扬


就读学校: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专业:市场营销

年级:大四

坐标:北京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在大一学年,我阅读了罗斯教授所著的《公司理财》,这本著作激发了我对金融领域的兴趣。自那时开始,我便利用几乎全部的闲暇时间学习金融专业的相关课程,密切关注行业时事热点。我撰写了一篇论文,以实证研究的方式探讨在中国金融市场推行REITs的可行性。…


我是在参加北大光华的案例大赛的过程中开始了解估值的。当时,我和队友选择的课题是“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估值分析”,我们对马蜂窝旅游网进行了估值分析。由于独角兽企业估值的特殊性和自身的专业知识较为匮乏,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学习估值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案例,最终使用PE估值法完成了估值分析,并利用月活跃用户数估值法进行相关调整。在中信证券研究部进行实习时,我协助分析师撰写了数篇研究报告,同时阅读了大量研报,因此对于上市公司的估值拥有了一定的认识。而在美菜网战投部的实习则让我充分了解了非上市企业的估值。我阅读了很多初创企业的BP,跟随投资分析师多次进行企业创始人的访谈。…”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对我而言,估值不仅是一套系统的工具和方法论,更是一门别具一格的艺术。…对于金融从业者而言,估值技术可以说是一项必备技能,其贯穿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资岗和研究岗。CVA 考试以“实用、专业、系统”著称,其是我们掌握估值能力和估值艺术的最好途径。CVA考试的科目一“实务基础知识”覆盖范围广,涉及到了估值所需的各类基本知识,包括会计、公司金融、财务管理、私募股权投资等。其可谓无所不包,为估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科目二“Excel案例建模”则可以有效提升学习者的建模能力,进而使其有能力进行估值建模实践。通过CVA的学习,我能够真正地理解估值,全面掌握估值,同时有能力进行估值实践,这是我选择CVA考试的原因。…”





李晓坤


就读学校:广州商学院

学院:经济学院   

专业:投资学

年级:大四

坐标:广东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在大学期间就树立目标想投身于投资行业,如今在一家证券公司已经工作半年了,企业估值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恰当、充分、综合地对企业进行估值投资,这也是相关从业人员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来挖掘有潜力的公司,利用资本力量推动企业的发展与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希望利用CVA考试的机会去提升估值投资的能力。”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企业估值是一切投资活动的基础,也看出估值在金融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估值几乎贯穿整个金融行业,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估值不局限于一个单一的公允价值,对于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有着不同的价值。企业估值是复杂的过程,涉及资产价值、盈利能力与成长能力的综合分析。我个人在实习中接触过企业价值评估。在我看来,企业价值评估使用的方法很多,但对于估值参数的选择其实是非常的主观的,估值结果受委托方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对于一个企业完整的评估需要高水平的财务功底和评估技巧以及多年的经验积累。这对我来说是需要在估值行业中面临的挑战。能否应对挑战,并且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给出专业的评估结果,是未来企业估值行业发展的方向。我认为未来需要更多专业估值水平和素养更高的人才,评估行业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为中国资本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血液。我希望通过这次CVA考试加强自己的实操能力并提高知识水平…。”





陆晶莹


就读学校:浙江大学

学院:经济学院   

专业:金融

年级:大四

坐标:浙江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我在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和第五届的“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未来我非常希望能够成为优秀的金融行业从业者,倾向于往投资方向发展。”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我认为估值是一个透过表面看本质的过程。财务报表中的每一个数据,都是企业的特征。数据与数据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我们在进行估值分析的时候,就是对其中的关联关系进行分析,而分析逻辑就是估值模型。其中,在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关键是要认识企业,分析企业的资产状况以及影响业务的各类因素,并综合考察企业所处的行业背景和宏观背景,从而对企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估。


…如实反映一家公司的价值对投资人、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以及国家监管机构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如何客观公正地对一家公司进行预测就成了一门学问,比如现金流折现,由于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状况都在不断变化,因此未来收益的预测就比较困难。在导师的鼓励下,我了解到CVA考试对于提高企业估值能力大有裨益,因此希望通过学习CVA,将来为资本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潇麟


就读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学院:经济学院   

专业:经济学

年级:大四

坐标:北京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奥在《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中将经济比作以交易驱动的机器,而金融作为经济机器的润滑油,促使资金融通,风险分散,分工管理。在当下中国经济机器转动加快并亟待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金融的改革和发展需要更多人才投身于此。而参加致力于建立全球金融投融资及并购估值的行业标准的CVA培训和考试,更是有利于新一代致力于投资并购行业的金融人发展。


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大学至今我始终保持严谨的学习态度。…学习中相应知识和能力的积累为人生和职业发展规划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也逐渐将我引导走向金融领域投资研究的道路。


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大二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将所学运用至研究实践。我作为负责人参与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课题的进行带给我探索经济问题、挖掘数据信息的挑战性和成就感,逐渐培养了更为缜密清晰的逻辑框架,提升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大三我转向以微观企业为研究对象,独立完成学术论文获得“经英杯”论文比赛的二等奖,并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青年论坛作现场展示。这些研究经历为之后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未来我计划进一步在一级市场进行投资领域发展,而一级市场投资对于估值要求较高,需要精准估值提升投资成功率。”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金融的本质是未来现金流的现时契约,估值的本质——未来现金流的折现意味着估值在金融行业尤其是投融资领域的核心地位,在自身的多次实践中更是体会到能够更精准地对企业进行估值,对于投资的重要意义。但是长期以来,苦于没有完整的体系帮助我构建自己的估值架构,当我最近了解到CVA对于估值完整的培训体系和丰富的知识架构,便下决心通过学习CVA提升自己的估值水平,并更好地用于工作实践中去。…”






楼昕宇


就读学校:浙江大学

学院:经济学院   

专业:金融

年级:大四

坐标:浙江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我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是希望能在毕业之后进入到证券公司投行部或研究所进行工作,为此,必要的估值及分析能力将是我未来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在下阶段需要重点突破的难点重点。我理想的工作规划是在研究所工作…积累足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冲刺公用环保行业的首席分析师或是转行进行咨询、战略等研究。当然,随着估值重要性的不断提升,无论未来如何发展,都需要我自己有强大的估值分析能力。”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 我对估值行业的理解建立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之上。通俗来说,就是依据现有的信息,判断企业真实价值如何,以及未来可能价值如何。常用的方法有PB、PE、PEG、DCF、PS等,对于一些特殊行业还要有贴合行业个性的分析模型。与会计和财务不同的是,估值所依靠的从来不是精确的数学计算,而是一种更艺术性的处理。进入市场,无论做投资还是投机,估值方法必须掌握一些。不会估值的人不知道股票是贵还是便宜,是否值得买入或应当卖出。不能简单的依靠股票过去一段时间的价格去看判断它当前价格的贵贱,这样去判断太过疯狂,虽然市场中这样做的人不在少数,这大概也是人们普遍亏损的原因。因为如果数学模型能够精确计算股票的价值,那么在市场中赚钱也就是手到擒来的事儿,显然,市场是个极度复杂的系统,要综合非常多的因素去考虑,去判断。这也是估值的魅力所在。


以上是我个人情况与对估值的一些看法理解,或许在资深行家看来还相对浅薄,但我愿意不断学习进步,在估值这一艺术性与严谨性相结合的领域不断成长!…”





王志成


就读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学院:财政金融学院   

专业:金融工程

年级:大三

坐标:北京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我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仍处于不断摸索、不断调整的状态中,…我会在投资研究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研究经验、完善自己的行业知识库、加深对不同企业的理解。之后我期望能够逐步成长为一名基金经理,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理念进行资金的管理,实现投资者财富的可观增长。”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1.估值是市场理解企业价值的范式。

为什么贵州茅台的市值可以上万亿,而一家初创公司的价值可能不会超过一个亿呢?简单来看,绝对估值方法中的DCF模型告诉我们:企业价值是企业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贵州茅台目前的年收入高达七百多亿元,而初创公司的收入可能只有数百万元,我们可以简单认为茅台的现金流规模比初创公司大得多得多,其价值自然也会更高。企业估值是市场理解一家企业的过程,是市场对于企业所创造的价值的定量认识,而这样的理解过程往往会通过一些通用的模型来进行,我称之为“范式”。


2.估值基于大量的假设,假设基于大量的认知。

凡是牵涉到预测未来的事情,都离不开假设,企业估值更是如此。我们也知道,在搭建DCF模型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假设——譬如无风险利率的假设、永续增长率的假设等等。这些假设对于企业估值来说是极为重要的,通过给出必要的假设,别人可以了解我们估值模型的大致准确程度。…


3.估值行业为全金融市场提供基准锚。

一级市场中,PE/VC考虑投资的时候需要搭建估值模型,以便做出他们是否应该投资、投资多少的决策;二级市场中,卖方/买方研究员需要搭建估值模型,用来判断当前是市场价和“内在价”的偏离程度,从而更好地理解市场估值行业所做的,是为全金融市场提供一个基准的“锚”,通过这个锚我们得以判断方位、进而更好地做出决策。”





张清新


就读学校:山东财经大学

学院:金融学院   

专业:金融工程

年级:大三

坐标:山东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这是我第四次申请CVA协会奖学金了,虽然前三次申请奖学金都失败了,但每次写奖学金申请表时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可以说是CVA协会见证了我的成长。之前也有幸参加了CVA举办的估值建模大赛,在估值过程中我对公司价值的理解又更深了一步。


我的本科是山东财经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大二那年在中信证券的实习带我初步认识了国内外的估值方法流程,在实习过程中我不仅对金融科技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深感估值的日益变化。…


中国金融的更新换代已是必然,一是量化投资,二是公司估值。而我想做的是设计一套合理的量化方案去判断公司估值是否合理,给广大的中国散户投资者带来便捷性,并为其创造可以和机构投资者进行博弈的可能性,在2019年作为我们学校的队长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横琴杯量化投资,在比赛中几条量化交易策略就是基于CVA科目一的学习中得到的。”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企业估值方法:

1.现金流贴现法在国内A股饱受诟病。不过巴菲特说过:现金流贴现法是模糊的正确,可比估值法是个精确的错误。因为只有在现金流贴现法的估值过程中,你才能够把企业所有的重要驱动因素考虑清楚。意义在于:理解企业内在价值的方式。不过实际应用中比较少用,但不理解DCF的话,那么对PE估值法也是理解不好的,因此使用时局限极大。


2.最常用的是相对估值法,其是按照市场可比资产的价格来确定目标资产的价值,也叫可比法。可比法用起来非常方便,但是背后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比较容易忽略公司与可比公司在风险、成长性、潜在现金流等关键因素上的差异。


3.而PEG法,虽弥补PE指标的短期缺陷,反映企业的预期增长前景。PEG=PE/预期增长率。实际应用中一般采用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但其主要缺陷是会系统性高估增长率对价值的影响,其他基本与PE相同。


4.EV/EBITDA,也是非常常用的方法,跟PE的区别在于不受财务杠杆,税收政策的影响,只受经营状况的影响,算是最能反应经营状况的指标了。

我认为CVA是一门实用性强并且契合我的短期长期职业发展目标的考试,能够让我在工作之前有机会学习到工作中常用的做事思维,提高日后工作实践中的创新力和理解力”





郭端午


就读学校:山东大学

学院:商学院

专业:会计学

年级:大三

坐标:山东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经管人,乐于吸收经管知识,课外之余自学通过了ACCA 8门考试,目前正在准备CFA考试中。不久前从经管论坛初次接触到CVA的知识内容,考虑到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后,坚信CVA将会是我的经管知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首先学业方面初次接触到估值分析是ACCA的Financial Management课程,了解到IRR、ROE、WACC等这些基础指标….

     

其次对于估值分析的认知上,实习期间接触并学习到的DCF模型给了我较为深刻的印象。…由于现金流的特殊性,自由现金流相较于会计利润更难被操纵。现在的DCF模型犹如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揭示那些财务指标“优秀”的公司下深藏的财务风险。

      

最后在当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背景下,创新不止,估值分析模型也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科技型企业高成长、收益的不确定等特性,让我们不能囿于传统的基于盈利、资产等的单一估值方法, 我们需要用动态且新颖的视角去评估科技型企业的价值,例如现在提出的基于用户价值的EVA模型,改进的DCF模型等。

      

…当前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为完成自己的职业抱负就需要有更加系统的估值分析相关知识。CVA协会作为国内估值领域培训发展的领头羊,我相信其知识体系是全面而又实用的,既考虑到职场人士的职业发展,又兼顾到学生对于估值知识的渴求。因此想通过CVA考试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与实操能力,未来再结合自己坚实的财务体系,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推动中国科技型社会转型与发展。”





田建斌


就读学校:上海财经大学

学院:会计学院

专业:财务管理

年级:大二

坐标:上海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在行研实习过程中,我了解到公司估值是撰写公司深度研报、分析公司核心竞争力、预测公司发展前景必不可少的过程,意识到财务报表分析与估值建模对公司以及行业研究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对估值实操相关方面能力的缺失,便因此开始搜集与估值建模相关的培训与考试,此前曾经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ACCA F阶段、FRM Level 1等相关资格证书,但遗憾的是这些考试对估值实操帮助不大,因此在了解到CVA后感到十分的欣喜,我认为CVA考试无疑是现阶段最适合我的选择,我希望通过考取CVA来完善自己的相关知识架构,提高自己估值建模的实操能力,同时希望CVA资格能为以后的求职道路添砖加瓦。”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我认为公司估值是对企业内在价值的评估,是需要在持续经营和破产两种基础下进行的。公司的估值方法主要分为两类:相对估值法和绝对估值法。相对估值法即采用常见的指标如P/E市盈率、EV/EBITDA倍数等方法,通过行业内不同公司的比较计算出公司的价值,但是此方法应注意要结合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与公司基本面的情况,具体公司具体分析,同时需注意可比公司的选择是否恰当,可比公司本身是否定价合理等问题;绝对估值法,包含股利贴现模型(DDM),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FCF),剩余收益估价模型(RI),以及资产法(Asset-based model)等方法,与相对估值法相比,绝对估值法的优点是能够较为精确的揭示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但是如何正确的选择参数则比较困难,未来股利、现金流的预测偏差、贴现率的选择偏差,都有可能影响到估值的精确性。我认为企业的估值不应该局限于一个单一的公允价值,对于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有应该有不同的价值。例如大股东相较于小股东多了控制权,理应价值有所不同。同理,对于处于不同时期的企业来说,其估值方法也是不同的。”





郭可莹


就读学校:清华大学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专业:经济与金融

年级:大二

坐标:北京


陈述内容:


【个人职业发展方向】


“我希望在未来可以成为一名杰出的投资银行人才。而关于投行对从业者的基本素质要求,我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首先是强大的人际交往与领导才能。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执行官竺稼先生曾形象地说:“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既能做‘方’ 的事情,也能做‘圆’的事情。”…(2)出色的学习与逻辑思考能力。应届毕业生获得录用后一般会从初级职位做起,如笔头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量和工作压力相当繁重,如果不具备缜密的思维能力和快速采集分析信息的能力,很难适应…(3)良好的基本素养和专业知识。顶级的金融机构一般并不对人才的专业背景进行限制,正如美国许多优秀的投资银行家并非金融学、经济学出身,但是具备相当的金融知识,能够熟练运用金融分析工具,具备很强的分析能力是他们的共同特点。(4)充沛的创造激情与工作能力。金融是智力产业,正如竺稼先生所言:“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没有高精尖的技术和机器,但要区别于其它公司并在竞争中取胜,最大的砝码就是人才!”金融业务有时非常复杂,之前可能没有人尝试过,这就需要团队成员具有足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5)饱满的成功信念和制胜勇气。金融业充满了挑战,在激烈而漫长的竞争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充足的信心,以及不畏艰难的勇气。(6)兼备全局意识与实干精神。金融业不需要夸夸其谈的空想家,踏实肯干是任何一个阶段必须保持的本色。…


投资银行的职业背景要求:(1)广泛地收集信息:以跨国投资银行的证券销售人员为例,必须每天浏览包括《华尔街日报》、《财富》、 《商业周刊》、《福布斯》等在内的大量专业财经报刊;同时还要关注来自彭博资讯、路透社、CNBC和CNN的最新金融报道。在仔细研读、消化和吸收后,需要分析出这些新闻将如何影响客户投资组合中的资产,将自己对信息的领悟与见解传递给客户。…(2)高强度的生活节奏:投行不分昼夜、黑白颠倒的生活几乎打乱了一个人所有的社交生活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一旦进入这一行,我们就必须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高度自律。…


职业发展之路:在欧美发达国家与地区,许多大学毕业生在刚进入投资银行时都是从分析员做起。要想成功地做好这个工作,必须具有特别的技能,如处理电子表格技能和思路清晰地分析问题,接下来才有可能会成为高级经理。这需要同样的技能,只是要求更高一些。…”


【对企业估值和估值行业的理解】


“…我认为估值方法总体上可分为绝对法和相对法。绝对估值法基于现金流折现模型,其理论基础是货币时间价值,在一系列假设和预测的基础上,得出未来一段时间的现金流并折现到当前时点。对估值法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方法也更为简单。…

(1)估值的科学性:科学性的基础在于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某些数值的改变会导致最终估值结果的变化,而该过程自动生成,故谓之“模型”。大部分数字之间基于公式相连,使得单个的数字变成了灵活的统一体,其科学性也为交易过程提供了参考。

(2)估值的艺术性:艺术性的过程在于估值过程中存在大量假设,最终的结果也是建立在这些假设的基础上,假设的存在使得模型结果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而差异的大小完全掌握在估值者手中。…


估值活动是用财务模型去量化一个人的心理过程。我认为估值工作非常有趣并充满着挑战,我希望可以在这一方面有更深的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