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A成为金融行业雇主青睐的实务专业人士代名词



——用实力证明,CVA持证人更具就业优势

(文章来源:凤凰网 财经频道)

2019年全国应届毕业生达834万人,比五年前的727万人多了100多万毕业生,共同竞争优质但有限的工作岗位。在同年的岗位竞争指数行业分布中,银行、证券、基金、期货、投资、会计、审计这些金融财会相关行业,仍然全部占据毕业生竞争的前十名位置,属于最热门的求职岗位。毕业生怀抱着对未来职业的美好憧憬,加入到求职大军。

然而,“丰满”的理想总是要面对“骨感”的现实,2019年毕业生就业的签约“不对口率”已经超过30%,同时有24%的毕业生在校招季过后仍未得到任何Offer。这样“骨感”的现实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首先,整体经济大环境的背景条件会对就业造成影响,一方面国内经济出现新常态,产业不断升级且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由于贸易壁垒导致出口放缓。这样的环境下,就业压力增加,同时雇主对于求职者的要求更高,更加重视学历和实务能力,以期招聘到多元化优质人才。另外,毕业生未拿到Offer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未满足用人单位需求”(占比26%),这是高校教育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不匹配的综合结果。企业机构在招聘应届生时,通常比较看重专业背景和实习经验。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能力素质水平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那么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或是高校学生来讲,具备什么条件或特长会获得雇主的青睐和赏识?调查显示,大多数雇主更加倾向于招聘“那些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敬业精神好的毕业生”。反观大多数毕业生的现状,由于高等教育改革相对滞后,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在学科专业和操作技能等方面,与用人单位的需求不对接,存在一定的差距。毕业生“就业难”的同时,企业也在为难以招到合适人才而烦恼。因此,高校生和职场新人需要补充专业能力和实操技能来增加实力和竞争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回到文章开始时提到的热门行业,金融财会类岗位近些年依然热度不减,受到毕业生的追捧。而金融经管专业的高校学生多数也都非常勤奋,在大三甚至更早的阶段开始未雨绸缪,为未来职业进行铺垫和准备。“考证”便成了几乎每个金融经管学生的必经之路,从CFA、CPA、CVA、CMA、ACCA等到各种从业资格考试,很多同学选择参加至少一两种考试甚至全部考一遍。那么,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证书呢?首先对于门槛非常低的从业资格证书来讲,可能已经几乎成为人人必备的敲门砖,含金量并不是很高。其次,对于高大上且含金量很高的CFA和CPA来讲,能够在高校阶段把这两个考试全部通过必定会成为求职的加分项。但是,CFA和CPA的难度和理论性使很多同学望而生畏,能够全部通过的学生凤毛麟角。因此,CFA和CPA是“好”的选择,但不一定是“合适”的选择。

什么才是“合适”的选择呢?对于有志于从事金融财务类相关岗位如企业集团投资发展部、私募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财务顾问、券商投行部门、银行信贷审批等金融投资机构核心岗位工作,或是从事任何与投资估值相关的岗位工作的人来讲,CVA就是那个“合适”的证书。但是,CVA不止是证书,它不是仅停留在理论知识上的认证考试,它是知识体系和实用工具,是内化为CVA持证人的一种实务操作能力。CVA持证人具备了并购及投资估值基础知识和高效规范的建模技巧,能够掌握中外机构普遍使用的财务分析和企业估值方法,并可以熟练进行企业财务预测与估值建模、项目投资决策建模、上市公司估值建模、并购与股权投资估值建模等实际分析操作。以上这些能力便是金融机构雇主青睐和赏识的专业实务能力,它们可以通过工作或实习中系统化的培训获得,或是通过CVA学习考试而获得。

CVA考试可以说是在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填补了目前国内大多数金融类考试“强理论、弱实操”的空白,使用华尔街经典投资估值与财务模型体系,以系统化案例式教学演练为核心,全面加强考生的实务知识和实操技能,达到和相关岗位工作的“无缝对接”。CVA考试的全称是注册估值分析师(Chartered Valuation Analyst, CVA)认证考试,是由CVA协会管理并组织,评估投资估值相关从业人士的专业实务及估值建模岗位技能的考试。CVA资质认证的特色是“实用、专业、系统”,旨在提高从业人士的实际分析与操作技能,主要涉及以投资估值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评估、项目投资决策、企业并购及估值、私募股权投资、财务建模等方面内容。

自2014年CVA考试开办至今,CVA在金融行业中已经成为多数雇主和从业人员双向认可的投资估值实用资质证书,CVA协会的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也随着CVA考试的应用性与CVA实务书籍的广泛传播日益增加。业界对于CVA持证人的职业综合素养有口皆碑,CVA逐渐成为了实用型金融投资估值专业人才的代名词。CVA考生中65%以上的考生为在职人员,集中分布于企业集团投资部、基金、投行、券商、银行、财务管理、税务、法律等岗位;近35%为高校教师和学生。CVA持证人中,金融机构董事、总裁、总监、高级经理、经理级别的持证人占比64%,因此强大的CVA持证人资源和平台也是吸引许多高校学生加入CVA大家庭的原因。CVA持证人所在的金融机构更加倾向于优选CVA持证人作为招聘对象。同时,很多金融机构也会使用与CVA考试形式相近的估值建模试题作为招聘时笔试环节的内容。

刚刚过去的2019年11月17日,全国共有16个大中型城市同时举办了CVA考试。CVA考试目前每年举办两次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时间为4月和11月的第三个周日,2020年考试将在18个城市举办。针对高校教师和学生,CVA协会还特别提供补贴政策,减免在校考生一半的考试费用。同时,高校学生还可以通过申请奖学金获得免费考试的机会,目前奖学金已经开展了三年,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校的上百位优秀学子获得免费考试资格并通过了考试,为个人的职业路径增加了有力的背书。

未来,金融经管类行业仍然会是职业发展的沃土,在这块兵家必争之地上,最终的赢家一定是具备远见卓识,同时又能脚踏实地擅用实务技能之人。你准备好了吗?成为CVA持证人,加入投资估值精英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