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与估值建模系列之利润表(四)——报表间钩稽关系



前文我们特别强调直接法与间接法填写财务报表的区别。采用间接法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一个报表中科目的变化对其他两个报表所能产生怎样的影响。这种不同报表间科目的项目影响称作“报表间钩稽关系”。


对钩稽关系的熟练掌握,是我们进行构建财务模型及财务报表预测工作的基础和重点。我们在进行预测财务报表工作时,并不是对所有的会计科目进行预测,而是对某些关键的经营活动数据进行预测。最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与其他科目之间的钩稽关系,来推导出其他科目,并完成整个财务模型的构建。比如,我们可以通过预测收入增长率、经营管理效率指标及资本性支出来推导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


接下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三张报表科目间的钩稽关系,我们将通过一个完整的销售流程给大家诠释三张报表间各科目是如何钩稽的。


假设格力电器某月柜式空调的订单为100台,而每台柜式空调的售价为5000元,生产一台空调所花费的原材料成本为3000元。同时假设公司目前没有任何资产。




采购


公司首先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费30万(3000*100)来购买生产100台空调所需的原材料。则报表间的钩稽关系为:



由于我们目前只涉及到采购行为,并没有销售行为,因此净利润为零。同时,我们采购原材料花费了30万元,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中存货变动(采购原材料)为-30万元,因此,我们得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0万元。若我们采购的同时就支付了采购款,则流动资产中的现金科目应减少30万元,同时,采购行为使得流动资产中存货增加30万元。


此时,我们发现资产负债表的现金科目为-30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并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这笔采购款,那么公司就需要向上游供应商赊销,直到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支付采购款。因此,对于供应商,我们产生一笔负债,即应付账款。


那么,此时报表间的钩稽关系为:



由于资产负债表中应付账款增加使得经营活动现金流相应增加,因此现金流量表中应付账款变动为30万元,从而计算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元,对应的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也为0元。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公司总资产增加30万元,同时总负债也增加了30万元,最终的所有者权益为0元。这是由于,到目前为止,公司并没有产生额外的损益项目。


销售


1. 现金销售

现在,假设公司销售了10台空调,则会牵动利润表中两个科目,即营业收入计入5万元以及营业成本计入3万元。


让我们来看这个销售行为是如何影响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的。


假设所得税率为25%。那么,销售10台空调的所得税为0.5万元、净利润为1.5万元。则此时的三张报表变化为: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利润表中净利润的增加1.5万元,现金流量表中净利润科目也相应增加1.5万元。同时,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科目也相应增加。


此外,此次销售活动使得利润表中的营业成本科目计入3万元,则对应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科目相应减少3万元,而存货的减少又导致现金流量表中存货变动科目增加3万元。因此,最终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加4.5万元,资产负债表中现金科目相应增加4.5万元。


同时,现金流量表中净利润增加1.5万元,对应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下的未分配利润科目增加1.5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始终要保持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我们在进行报表间的钩稽关系调整过程中,调整后的资产负债表是否平衡也可以反向印证之前的调整工作是否有正确。资产负债表的配平工作是比较复杂的,我们会在后面的篇幅中给大家详细介绍,帮助大家更清晰的认识资产负债表的建立。


在这个销售过程完成后,我们看到,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万元,总负债为30万元,总资产为31.5万元,即资产负债表平衡。


2.      赊销

 我们上述介绍的产品销售为现金销售,但在现实交易中,公司也会经常碰到赊销的情况。下面我们给大家演示一下赊销行为对三张报表的影响。

假设,公司又销售了10台空调,但这次客户并没有支付现金,即赊销。则赊销后的三张报表为:


我们看到,赊销行为完成后,利润表的变化与现金销售行为对利润表产生的影响一致,即不管是现金销售还是赊销,对利润表的影响都是一样的。


但是,两种销售方式对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影响则略有不同。


我们看到,在现金流量表中新增了一个科目——应收账款变动,因为赊销行为产生的营业收入使得公司账面上形成等额的应收账款,即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科目增加5万元。应收账款的增加使得现金流减少,表现为现金流量表中应收账款变动科目为-5万元。


赊销与现金销售对存货的影响是相同的,因此,我们对照赊销前后发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金额减少了0.5万元,而总资产与所有者权益均增加1.5万元。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虽然我们通过赊销方式售出了产品,确认了营业收入,公司赚了钱,但实际并未收到现金。尽管如此,我们在利润表中仍需要对这笔收入计提所得税,即赊销前后所得税增加0.5万元,对应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0.5万元。意思就是说,赊销反而会让公司现金流减少。


最后,我们还是要看一下资产负债表是否平衡。我们发现,现金减少0.5万元,存货减少3万元,新增了应收账款5万元,未分配利润增加1.5万元,最终资产负债表平衡。


3.      产品全部售完

假设公司又将剩余的80台空调全部售出,其中一半为赊销,一半为现金销售。与上述过程一致,最终得到的三张报表为:





我们看到,公司销售了100台空调,营业收入为50万元,营业成本为30万元,扣除所得税5万元,最终公司净利润为15万元。但有一半的营业收入尚未收回,即应收账款增加25万元。同时,公司还未支付供应商采购款,即应付账款增加30万元。并且,我们看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0万元,比净利润多出5万元,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欠上游供应商的钱比下游客户钱公司的钱多出5万元(即30-25)。通常,分析师会单独构建营运资本变动表来详细阐述营运资本变动情况,我们后面也会这么做。


4.      收回应收账款并偿还应付账款

从上表中我们看到,公司账面现金只有20万元,不足以偿还对供应商的欠款30万元。于是,我们就需要向客户收回赊销的款项。


假设,公司完全收回客户欠款,同时偿还欠供应商的采购款,则三张报表的变动如下: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售出全部产品,并收回所有欠款,并且偿还了所有债务。即卖出100台空调的营业收入为50万元,营业成本为30万元,则税前利润为20万元,扣除25%的所得税,则最终净利润为15万元,这与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和未分配利润科目金额一致。


总结

对三张报表间科目钩稽关系的理解,是我们学习构建财务模型的重点和难点。若大家对本文的内容不能够很彻底的理解,也不要沮丧,大多数初学者都不能一次彻底弄明白,笔者也是反复的推敲才完全理解的。大家此时只需要有钩稽关系的这一概念就可以,通过继续的学习,对照后面的学习内容,反复推敲,最终大家都会掌握这种勾稽关系。建议大家在后续学习过程中,不断的复习与对照本文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