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可能损失过亿!EBITDA乘数7-11定律


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并购估值当中EBITDA乘数的711定律,那么读完本篇文章以后,可能会在日后的并购工作中带来价值千万的收益或是损失过亿!

国内并购大家最常讨论的是市盈率(PE)乘数,最主要的原因是简单易用,对投资回报指标衡量来说也比较直观。例如并购的市盈率是10倍,则对应1元的利润,需要支付对应的股权价值是10元,那么股权投入的回报率就是10%,也就是市盈率乘数的倒数,可以来粗略衡量股权投资的回报率水平。但是我们都知道,由于受会计政策(例如折旧摊销年限等)、资本结构影响,同性质企业可能在净利润水平上出现较大的差异,因此如果简单应用市盈率乘数来进行估值,特别是在资本结构差异化比较大的企业之间,估值发生的偏差会比较大。

鉴于市盈率乘数的局限性,在海外并购当中,应用最多的是EBITDA乘数估值,即以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作为估值衡量的基本参照,乘以行业经验数值,获得企业价值,然后再减去净负债等,获得股权价值。顾名思义,EBITDA既不受折旧摊销等会计政策影响,同时也不受资本结构影响,可以近似为自由现金流的替代指标(假设流动资金及资本性支出没有显著影响)。因此,只要是同性质的企业,那么应该具有相同的企业价值。如果两家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同,那么自然在企业价值相同的情况下,负债高的企业股权价值低,负债低的企业股权价值高。

对大多数乘数企业来说,常见的EV/EBITDA的乘数范围是7-11倍,那么这7-11倍乘数和股权投资回报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暂定把这个现象称为并购估值EBITDA乘数的711定律。为此,我们需要构建一个简易的财务模型来进行推算。当然,任何一个企业的情况都是千差万别,因此我们就采用最通常的假设来进行计算。


01  投资假设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都会或多或少存在财务杠杆。因此,我们在采用8倍企业价值乘数为假设的前提下,我们同时假设被并购企业将是零现金零负债的情况。同时,收购方将为此次收购采用50%的融资比例,即如果目标企业EBITDA是1000万元,在8倍企业乘数的前提下,企业价值是8000万元,因为估值的前提是零现金及零负债,因此需要给对方支付的收购款是8000万元。但是收购方自身采用了杠杆收购的方式,在50%股本金比例的情况下,收购方实际股本出资是4000万元,同时产生4000万元负债。

因此,对计算股本投资的回报来说,对应的股本投入就是4000万元。


02  融资假设

我们假设常见的并购贷款7年的还款期限,同时假设长期贷款利率为7%,因此可以用这

样的假设来完成收购后的贷款偿还计算表,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在并购后第7年年末,全部贷款偿还完成。


03  权益现金流计算假设

在知道股本投入及贷款偿还计算表后,我们需要计算权益现金流。我们知道权益现金流如果从净利润开始推导,权益现金流=净利润+折旧摊销-流动资金变化-资本性支出。我们逐项来看有关假设

 3.1 净利润

我们知道,从EBITDA到净利润,还需要几层推导,从EBITDA减去折旧摊销,获得EBIT(息税前利润),再减去财务费用,获得税前利润,再减去所得税,得到净利润,见下图。

我们已经假设EBITDA为1000万元,此数值假设不影响回报率的计算,那么我们要计算出净利润,我们还有获得折旧的数值、利息费用和所得税费用。因为我们已经在前面贷款偿还计算表当中计算了财务费用,按照25%的所得税税率,也可以计算所得税,因此只要获得折旧的数值,就可以计算出来净利润。

当然,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是否需要假设EBITDA的逐年增长率。我们说财务模型的假设要保持一致性,如果我们在此处假设EBITDA的增长率,那么我们要同时考虑驱动EBITDA增长的因素,例如是否要同时假设对应的资本性支出。为了简化计算,我们在这里假设EBITDA每年保持不变,同时也假设没有新增的资本性支出。

虽然我们在本例中无法获得假设的固定资产数值用来计算折旧。但是我们可以假设,即参照通常的商誉占比20%来推算并购后可以计算折旧的数值。在本例中,我们企业价值是8000万元,假设商誉占比20%,那么可折旧的固定资产基数为8000X(1-20%)=6400万元,那么按照固定资产折旧10年计算(等同计算期),那么每年的折旧额约为640万元。

至此,基于以上假设,我们就可以计算出来净利润。

3.2 权益现金流

从净利润到权益现金流,我们还需要获知流动资金变化、资本性支出和贷款本金偿还,见下图。

我们在前面已经知道净利润、折旧摊销和贷款偿还的金额,同时我们也假设资本性支出为0。因为我们同时在前面假设EBITDA保持不变,所以我们也可以对应假设流动资金不发生变化。

根据以上条件,我们就可以计算出来基于以上假设的权益现金流。


04  退出价值假设

我们已经计算得出股本投入及股本投入对应的每年权益现金流,我们只要计算出来对应的股本退出价值,就可以来计算股本的内部收益率。

我们假设在10年末退出,同时假设退出乘数和收购乘数相同,即8倍的EBITDA。因为贷款已经在第7年年末全部偿还完成,因此退出价值的股权价值也等于8倍的EBITDA。因此在EBITDA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第10年退出的股本价值就等于8000万元。


05  股本投资回报率计算

股本投资回报率指标就是内部收益率,在已知股本投入、权益现金流和退出价值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IRR函数来计算获得内部收益率指标,见下图。

如上图计算,在以上假设的情况下,在EBITDA乘数为8倍的情况下,股本投入的内部收益率为13.8%。


06  股本投资回报率的敏感性分析

我们基于相同的假设条件,只在EBITDA乘数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计算出了内部收益率的单因素敏感性分析表,见下图。

从以上单因素敏感性分析表可见,在通常7-11倍的乘数情况下,股本投入的内部收益率水平在10.2%-15.7%之间。如果收购方企业内部的股权投资回报率水平希望最低是2位数的情况下,那么收购标的企业的企业乘数则不宜高于11倍的EV/EBITDA。


07  影响EV/EBITDA乘数估值的其他因素 

7.1 资本结构的影响

我们知道,对财务模型而言,任何一个参数的变化,都会对估值或股本回报率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资本结构,股本回报率对杠杆程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因此,在企业中很常见的一个现象是股本回报率计算出来很高,甚至在15%以上,但是伴随非常高的财务杠杆。高财务杠杆对应的就是较高的财务风险,在出现下行风险的情况下,过高的财务杠杆将完全吞噬资本金回报,甚至导致现金流风险。众所周知的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正是采用的高杠杆模式进行收购,也必然会隐藏着较高的财务风险。据网上可查的资料,先正达2016年的EBITDA是26.59亿美元,所以大家可以自行计算一下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EV/EBITDA估值乘数。

7.2 增长率的影响

可以说,如果有比资本结构对估值或股本投入回报率影响更大的因素,那就是销售收入或是EBITDA的增长率。虽然我们说并购时的估值常见范围是7-11倍,但如果我们参照的是今年预计的EBITDA,计算出来EV/EBITDA是15倍,超出正常范围,但是目标企业有较高的增长率,例如历史的资本性支出项目将在明年投产,会大幅提升销售收入或EBITDA,如果按明年的EBITDA来计算,则EV/EBITDA则可以下降到正常范围,也是属于正常的考虑因素。所以,对于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后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要看先正达的EBITDA是否可以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另外一个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要避免盲目假设EBITDA增长,但缺乏对EBITDA增长驱动因素的分析,在假设EBITDA高速增长的同时,并没有同步假设驱动EBITDA增长的重要因素,例如资本性支出,从而高估现金流,导致估值过高。

 7.3 寿期的影响

我们上面的这个例子是假设企业可以永续经营,但在海外并购中,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例如矿产、电力设施、污水处理、高速公路或机场等,通常有特许权经营协议,并非是永续经营。特别是目标企业的剩余寿期只有不到10年或更低的情况下,则应用EBITDA方法估值也不适用,还是使用寿期内现金流折现的方法最合适。

综上,我们通过构建财务模型并对关键参数采用一般假设,来分析EBITDA乘数和股本投资回报率的关系,从此可以得出为什么常见的EBITDA企业价值乘数是7-11的范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并购估值EBITDA乘数估值的711定律,当然,这是笔者命名出来的定律,网络上搜不到的。这条定律的最大的好处可能是帮助读者很快的记下来这个乘数范围,并在日后的工作中进行验证。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对财务模型参数的修改来观察EBITDA乘数变化对股本投资回报率的影响。本示例财务模型可在公众号(CVAinstitute)内回复 万泉河01 即可下载(示例财务模型仅供学术参考使用)。


本文作者万泉河,CFA,CVA,香港科技大学MBA,曾任知名央企海外并购估值组负责人,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特聘专家,翻译或审译《投资银行:估值、杠杆收购、兼并与收购》、《财务模型与估值》和《并购之王》等。